close

這幾天看了一齣灰暗沉重的日劇"我們的教科書",原以為只是一般校園生活的故事
沒想到每集都充滿了"爆點",讓我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
因為一個中學女生的墜樓事件揭開了學校不為人知的黑暗面
過去對校園劇的印象中,學生只會鬧事,老師都是熱血的教育者
但在這裡你會發現跟你想像中的那個世界很不一樣...
劇中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甚至是跟學校對抗的律師,內心似乎都藏有一段黑暗的過去
現在只看一半,就覺得日本人編劇功力真的是一流,演員也十分到位
每個環節每一次的情緒起伏,我都會跟著起舞,也不爭氣的滴了幾滴
不想對於劇情內容多所著墨,就由你自己去感受囉!
這也讓我想起一段往事,以前很想唸法律系,期望自己能做一名有正義感的律師
當我站在東吳法律系的實習法庭上時,也會幻想自己也許有一天會站在真實法庭上為我的當事人辯護
當然這個願望沒有達成,純粹是因為自己太不用功...唉!
最近跟一位長輩聊天,讓我對於律師這個角色開始有點疑慮...
他說:律師是一個缺德的行業,因為他們可以幫助法官定人生死,但人有什麼權利定人生死
你怎麼能確定你辯護的是好人還是壞人?他有這麼壞嗎?他真的無罪嗎?
如果你讓一個有罪的人消遙法外,那那些受害人該情何以堪?
現在的律師多半是為了錢辦事,什麼是"正義"已經不重要,沒有人會願意做吃力不討好的事
這位長輩給了我不同角度的思考,但一方面也是他對阿扁很不爽,哈!
劇中那位中學女生墜樓前有問老師一句話"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嗎?"
當時那位老師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答案是否定的,但他不想讓女同學失望,所以沒有立即回答
但我們真的無法改變世界嗎?我連小小的一間公司都改變不了,更何況是改變世界
工作時常常內心交戰,該不該出言制止?該不該行動表示?你可以說我們懦弱
但就算我們站出來指正似乎也改變不了什麼,因為大家都不想改變,只有少數人想改變但也沒什麼用
所以常常期待著大環境的變化,比如合併,資源整合,轉調這些消極的想法
長官也寫了長篇大論拜託這拜託那,用了極盡"卑微"的態度拜託大家只求在工作上善盡職責
維持不到三個月又故態復萌,還是很多人想蒙混過關,還是有很多人自認吃虧倒楣
可能真的要等到有人離職去跟大長官翻桌全盤托出才會有所改善吧!
可是傳播圈是難以想像的小ㄚ,今天你一翻桌,可能下一分鐘就傳遍整個圈子,也許會被貼上難相處的標籤吧!
但要繼續違背自己的原則做事嗎?要繼續同流合污嗎?要繼續冷眼看待嗎?
大家都知道問題在哪,但大家都不想惹事,我也不想了,畢竟我不是個愛告狀的討厭鬼...哈!
說到愛告狀,有個本來算是有交情的同事,因為一個事件,他以為是我去跟長官告狀,就從此不跟我講話
其實我心裡不會覺得可惜,因為他太不了解我的為人,所以我也不差他這個朋友
但好笑的是,他卻跟真正告他狀的那位同事常常有說有笑,我在旁邊看覺得這個畫面超級諷刺
嗯...我也不想去多解釋什麼,因為關我屁事,而且也因為斷絕往來,對方也偶爾在工作上對我還挺不客氣的
我就更沒必要拿自己熱臉貼人家冷屁股囉,別忘了我可是牡羊暴力女呢!哈!(這是星座專家薇薇安老師說的)
沒想到很久沒PO文,一PO就有點沉重,但適當的發洩對我是好的,請我的好友們多多忍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